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酒精测试仪短时间测出酒精含量原理
发布时间: 2009年9月13日 閲读次数:5365

从呼气中测定血液酒精浓度

  从外表上看,酒精测试仪没有什么特别。它一般由一个吹口、一根管子和一个可通过气体的膛组成。其他更高级的设备,则会因为仪器所依据的不同测试原理而不同。不过仅从操作上看,这真是个神奇的东西。接受测试的人只要深深地往吹口里呼一口气,十几秒后,它就能显示出受测者血液中所含的酒精浓度。

  目前警察使用的酒精测试基本上利用同样的原理,那就是呼吸中的酒精浓度和血液中酒精浓度会呈现出一定比例关系。当人饮酒时,酒精被吸收,但并不会被消化,一部分酒精挥发出去,经过肺泡,重新被人呼出体外。经测定,这种呼出气体中的酒精浓度和血液中酒精浓度的比例是2100:1,也就是说,每2100ml呼出气体中含有的酒精,和1ml血液中含有的酒精,在量上是相等的。通过这个比例,交警就可以通过测定驾驶者的呼气,很快计算出受测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如果没有酒精测试仪的“帮忙”,警察就只能通过血检或尿检的方式来测定驾驶者有没有喝过酒,但这种检查工作会耗去1-2天的时间。
目前国际公认的酒后驾车的限定有两种,一种是“酒后驾车”,一种是“酒醉驾车”。根据我国2003年的修订规定,当驾驶者每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0.2mg时,就会被交警认定为“酒后驾车”;大于或等于0.8mg时,则会被认定为“醉酒驾车”。这两者都算违规驾驶,这并不是说,一定要等到驾驶者已醉到意识模糊的程度,才算触犯了交通法规。

  三种酒精测试仪

  虽然测试的原理相同,但是如何量化呼吸中酒精含量,不同类型的测试仪还是有着完全不同的方法。目前,市面上常用的酒精测试仪,按照不同测试方式,大致可分为三类。Breathalyzer是一种利用化学反应剂来测定呼出气体中酒精浓度的测试仪。1954年,美国印地安那州的一位警察罗伯特·伯肯斯坦发明了Breathalyzer,这台测试仪成了世界上第一台酒精测试工具。直到今天,它仍是世界上使用频率最高的酒精测试仪。

  除了一般测试仪都有的构件外,Breathalyzer还配有两只装着化学混合剂的玻璃瓶。当受测者的呼气通过这些玻璃瓶时,如果气体中含有酒精,瓶中的混合剂会从橙色变成绿色,而化学反应产生的电阻也会令指针移动,精确标示出呼气中酒精的浓度,并通过微电脑将其换算成血液酒精的浓度。

  另外两种测试仪分别是Intoxilyzer和Alcosensor III or IV,前者通过酒精分子吸收红外线的程度,来确定酒精的含量;后者则通过带有正负电极的燃料电池来完成测试工作。这种电极由铂金属制成,当含有酒精的气体进入燃料电池时,会和铂发生反应,产生电流生成读数。

  这些酒精测试仪都十分敏感。通常,它们被用作执法工具,但是现在,它也在普通驾车者间热卖。买一台酒精测试仪预检,不失为一种自我警示的方式;不过这种仪器既不会改变血液中酒精浓度的读数,也不会降低酒后驾驶的危险性,有关“可以使用这种仪器来通过交警检查”的传言,则是毫无道理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