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论坛俄罗斯论坛专家谈俄罗斯乌克兰总统大选 对俄罗斯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您好,  积分:,您有0条新站内短信 最新帖子
  
主题: 乌克兰总统大选 对俄罗斯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bidebao

Poster
Level: 30
HP: 115 / 834
MP: 30 / 6256
Exp: 79%

帖子: 46
积分: 176
注册时间: 2007-02-10
乌克兰总统大选 对俄罗斯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1楼
2010年1月17日的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已有结果,18名总统候选人没有一人超过50%的得票率。不过,乌克兰最大反对党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获得了35%的选票,将和获得近26%的得票率的现任总理季莫申科进入第二轮角逐。乌现任总统尤先科的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五,被迫出局。这一结果预示乌克兰的对外方针即将大幅度调整。
一、乌克兰政局变化决定尤先科率先出局
为显示自己竞选连任的决心,尤先科曾和他的支持者一道登上了海拔2061米的乌克兰最高峰——西喀尔巴阡山脉的戈维尔拉山,郑重宣布将参加2010年1月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但为什么输得这么惨,并率先出局?根本原因是乌克兰的政局长期不稳、经济低迷,尤先科推行的亲西方、排斥俄罗斯的政策不得人心。乌克兰的民意已经发生变化。
尤先科在2005年橙色革命中上台是有原因的。尤先科本人在库奇马时代担任过总理,并且在其领导下,扭转了乌克兰的金融不稳定,经济得到好转。2001年11月,因出现电子版《乌克兰真理报》主编甘加泽被暗杀的“记者无头案”,乌克兰就出现了“要乌克兰,不要库奇马”的倒库运动,发展成持续一个多月的街头抗议活动。总统库奇马用人唯亲、官员腐败、家族经商,经济搞不上去,人民普遍不满。季莫申科的“祖国党”、左翼力量社会党、共产党、右翼政党鲁赫等发起“反库奇马运动”。记者遭迫害案件发生多起,是街头抗议的导火索。尤先科总理当时是暗中支持“倒库”。但库奇马总统利用掌控议会的多数派支持,以不信任案的方式,在2001年4月将尤先科政府解职。在“倒库”运动中,形成了支持尤先科的政治力量“我们的家园—乌克兰”。在2004年11月的乌克兰总统大选中,尤先科依仗自己的政党“我们的乌克兰”和季莫申科的“祖国党”组成橙色联盟、利用所谓“毁容投毒案”对自己的同情、“颜色革命”中培育对库奇马政权腐败的不满而胜出。而时任乌克兰总理的亚努科维奇虽鲜明地提出与俄罗斯结好的外交政策和整顿乌克兰的经济,但最终因选举舞弊,被宪法法院裁决重新选举。亚努科维奇虽败北,但其所领导的地区党成为议会中的最大反对党。
尤先科在2004年末的橙色革命中获得胜利,但并没有带来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乌克兰的政局不久几度发生变化。先是“地区党”成为议会成为多数派,尤先科被迫任命自己的政敌——“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组阁,掌控政府。后季莫申科的“祖国党”与“我们的乌克兰”、社会党结盟,又形成议会多数,季莫申科出任总理,社会党主席莫罗兹出任议长。之后,由于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与季莫申科联盟在权力分配中决裂,使得橙色联盟在乌克兰议会中构不成多数。2005年9月8日,尤先科解散了季莫申科政府。“橙色革命”后组成的季莫申科政府仅维持了7个多月。“尤先科-季莫申科”这套双轮马车已很难再走下去。
2007年4月2日尤先科宣布解散最高苏维埃(议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2007年10月15日乌克兰第六届议会选举的正式结果公布后,出现组阁危机。地区党虽获175席,是最大的政党,但形不成450个议席的多数,不能组阁。季莫申科联盟、“我们的乌克兰”和社会党在2007年4月签署结盟议定书,形成议会多数派并着手组建联合政府。季莫申科再度上台担任总理。后来,季莫申科联盟与尤先科总统矛盾发展,与共产党、地区党组成议会多数党,使得尤先科的政策受到极大的牵制,其竞选纲领和政见得不到落实。尤其在对外政策上,尤先科完全向西方靠拢,力主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盟,导致乌俄关系紧张。俄罗斯利用能源杠杆,在2006年、2008年、2009年寒冷的冬季多次对乌克兰关闭天然气阀门或减少供气,不仅使乌克兰老百姓都饱受挨冻之苦,也使东欧国家受到牵连。尤先科上台后的政局乱象、乌克兰经济低迷和“疏俄”政策,令乌克兰人的实际利益受损,使乌克兰“橙色革命”在百姓心目中的光环褪尽。尤先科的支持率持续走低,已经今非昔比。尤先科出局与选前的民调完全一致。
二、乌克兰调整对俄政策势在必行
美俄之间的争夺对乌克兰的政治走向产生巨大的影响。乌克兰的人民从自己的生活中已经充分认识到乌俄关系的重要性。老百姓从自己的实际利益考虑,也要用自己的选票迫使国家的内外政策进行调整。
总体看,乌克兰独立以来,其对外政策也出现钟摆式的调整规律。乌克兰、俄罗斯与白俄罗斯都是斯拉夫国家,是前苏联的核心,独立后本应是和谐的睦邻。尤其是乌克兰与俄罗斯拥有共同的历史,都承认公元9-12世纪的基辅罗斯大公国是其共同的历史。1954年赫鲁晓夫为庆祝东乌克兰与俄罗斯合并三百周年,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从俄罗斯联邦中划出,成为乌克兰版图一部分。但实际上,乌克兰独立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经历了痛苦的磨合期。两国至今在陆地正式划界没有结果,维持前苏联的的边界。在黑海舰队划分、克里米亚归属、亚速海划界、天然气债务、双边贸易和独联体整合问题上存在太多的分歧,多次发生冲突。
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实行的是亲西方的政策,并且在独联体内是与俄罗斯叫板的最主要国家。1994年库奇马上台后,经历过克拉夫丘克任总统时的乌俄各种纷争,开始修补同俄罗斯的关系。但他实行的是“左顾右盼”的“东西方平衡”的政策。库奇马在1996年就提出不反对北约东扩,2002年提出加入北约的战略目标,并在独联体内搞起“古阿姆”集团,与俄罗斯分庭抗礼。但库奇马总统总体上推行与俄罗斯和欧盟、北约都结好的政策,因此叶利钦总统对乌克兰还是网开一面,对乌克兰以优惠价提供天然气供应。普京总统对天然气债务纠纷也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息事宁人”的做法,目标还是拉住乌克兰不要倒向西方。俄罗斯的这一政策对乌克兰的经济稳定是有利的。但尤先科2005年上台以后,选择完全倒向北约的政策,这触及到俄罗斯的安全底线:俄罗斯明确表示反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2004年北约第二轮东扩后,将北约的军事力量部署在波罗的海三国,已经威胁到俄罗斯西北部的安全,如果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将形成北约对俄罗斯从西北、西部和南部的三个方向的包围。俄罗斯采取对乌克兰施压的政策。加入北约的决定也使乌克兰国内严重分裂,南部、东部俄语地区民众坚决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破坏与俄罗斯的传统友好关系。西部和西北部地区民众支持加入北约和欧盟,将加入北约看作是融入欧洲的必然选择,同时可以阻止俄罗斯的帝国野心。为加入北约,乌克兰不再同俄罗斯签订黑海舰队基地的续租条约,迫使俄罗斯黑海舰队在2017年完全退出塞瓦斯托波尔。俄罗斯特别利用石油天然气的武器,对乌克兰施加压力。自2006年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一直在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上发生争吵。由于俄罗斯向欧盟出售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乌克兰也提高过境费的要价。
中国古代有孟母搬家的故事,告诉我们:为了自己孩子的成长,需要选择好的邻居。但作为国家是不能选择自己的邻居的。乌克兰作为一个有60万平方公里土地、4800万人口(独立时有5100万)的国家,并且地处欧洲的中部,应该利用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实行东西方平衡的政策,这对乌克兰的经济与安全都是有利的。但尤先科不顾及老百姓的实际利益,实行完全倒向西方的政策,虽然得到乌克兰西部的支持,但不能为乌克兰百姓带来实惠,而他本人又不调整政策。乌克兰选民只能通过总统大选对其政策表明态度。因此,尤先科不能连任是必然的,乌克兰调整对俄政策是势在必行。
三、无论谁当选都会执行东西方平衡的政策
首轮选举三个星期后的2月7日将举行下一轮投票,在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之间的竞争也将是激烈的。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首轮投票结束后都立即开始为决战拉票。亚努科维奇在记者会上呼吁其他候选人的支持者转投自己,许诺一旦执政将给予回报。而季莫申科则说,她现在就愿意同其他候选人会谈,“使我们能够以一支团结的民主力量向前迈进”。
亚努科维奇代表了乌克兰东部的利益,代表亲俄罗斯的政治力量。而季莫申科虽然也表示调整对俄罗斯的政策,但在选民的心中,她还是橙色革命的旗帜,代表亲西方的力量。乌克兰的政治分析家预测,季莫申科有很大赶超亚努克维奇的可能。独立分析师亚历山大•杰尔加乔夫对路透社记者说,如果现有结果真实可靠,那么季莫申科“有非常大的机会”在第二轮取胜。他认为,亚努科维奇眼下的得票率可以说几乎到顶;尤先科和前外交部长阿尔谢尼•亚采纽克的支持者可能将会把选票投给季莫申科。是否会这样,还需观察。
无论谁当选,有一点是肯定的,下一届总统必须设法拯救千疮百孔的乌国内经济,解决严重的金融问题。世界银行统计,乌克兰2009年经济下滑15%。为了帮助乌克兰度过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了164亿美元援助。但是只有西方的援助,还不能完全解决乌克兰自身的问题。乌克兰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两国经济联系密切、互为市场不可改变。尤先科的从阿塞拜疆修天然气管线到乌克兰,目前还是纸上的计划。在竞选中,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都明确表示了对外政策纲领,都要放弃尤先科加入北约的政策,但仍寻求进入欧盟。这都是从经济发展考虑和为了结好俄罗斯。从目前情况看,亚努科维奇旗帜鲜明,一直都与俄政府保持密切而友好的关系。而季莫申科立场多变,但近一年多来也力求缓和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我非常赞同俄政治分析家的看法,这次总统大选无论谁获胜,乌克兰的外交政策将会改变疏远俄罗斯、向西方“一边倒”的做法,并力求做到东西方的平衡。

关键词:总统  俄罗斯  大选 调整 俄罗斯 


10-1-28 19:50 1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bidebao

Poster
Level: 30
HP: 115 / 834
MP: 30 / 6256
Exp: 79%

帖子: 46
积分: 176
注册时间: 2007-02-10
乌克兰总统大选后亚努科维奇夫妇 2楼
  乌克兰第二轮总统大选结束后,反对派领导人亚努科维奇以微弱优势取得胜利。俄罗斯媒体现在开始注意力转向乌克兰新第一夫人,并挖出新总统夫妇相识趣事。
  俄新网2月11日报道,亚努科维奇夫人柳德米拉1949年出生于顿涅茨克,毕业于马格耶夫斯基工程建筑学院。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亚努科维奇与柳德米拉相识于1969年,两人都在叶纳基耶沃冶金厂工作。在一次卸货时,柳德米拉的脚被一块儿砖头砸中,亚努科维奇当时帮助了柳德米拉并因此和对她动心。1972年11月两人结婚。两人共育有二子,大儿子1973年出生,小儿子1981年出生(是亚努科维奇所在党一名议员)。
  俄媒称,柳德米拉现在是家庭主妇,喜欢听歌剧,新年都会亲自为亚努科维奇献唱。
亚努科维奇夫妇点击查看



10-2-12 15:26 2楼
  插入邮件地址  发短消息     回复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