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8日 閲读次数:3224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一、概况
1.地理位置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位于欧洲与亚洲交界处、东欧平原的东部边缘地带。其西部为平原,东部为高山地带,领土从北到南延伸540公里,从西到东延伸420公里。其南部及西南部同奥伦堡相邻,西北部与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相连,北部与彼尔姆州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接壤,西部同鞑靼斯坦共和国毗邻,东部与车里亚宾斯克相邻。
2.自然资源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富产矿物原料,特别是在普列德乌拉尔的石油及伴生气。其天然气预测储量超过3000亿立方米。
共和国境内有大量的石灰石、炭盐储量。其东部开采铁矿(储量大约1亿吨)和黄铜矿,南部为褐煤(储量达5亿吨);铜矿产地为锡拜、乌恰林。
3.领土及行政区划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成立于1919年3月23日,领土面积为14.36万平方公里。
土地行政单位数量为54个区、20个共和国辖市、7个市内区、41个市镇、923个行政农庄。
共和国的中心为乌法市,成立于1586 年,从莫斯科至乌法市距离为1519公里。乌法市内有7个区,分别是捷姆区、加里宁区、基洛夫区、列宁区、十月区、奥尔忠尼启则区和苏维埃区。
其它共和国属城市有:别列别伊市,建于1781年;别洛列茨克市,建于1923年;比尔斯克市,建于1663年;伊希姆拜市,建于1940年;库梅尔套市,建于1953年;梅列乌兹市,建于1958年;涅夫捷卡姆斯克市,建于1963年;十月镇,建于1946年;萨拉瓦特市,建于1954年;锡拜市,建于1955年;斯捷尔利塔马克市,建于1781年;图伊马济市,建于1960年;乌恰雷市,建于1963年。
4.人口
2003年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人口为4,044,500人。在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居民的民族构成中,俄罗斯人占39.0%,鞑靼人占28.7%,巴什基尔人占22.9%,乌克兰人占1.5%。
二、主要经济部门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属于乌拉尔经济区成员,它是一个工业、农业共和国。其境内各种矿产资源丰富,是俄联邦主要的石油开采区之一,同时也是化工工业及机器制造中心。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分为四个主要经济区:
中普利别利耶经济区——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经济核心区。这里有占共和国近一半的人口,工业生产的大部分都在这里进行。其加工工业占优势,并拥有发达的交通网络。
西巴什科尔托斯坦经济区——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主要的石油产区,大型的以小麦、畜牧业为主的农业区,农村人口密度较高。
北巴什科尔托斯坦经济区——农业、林业、石油开采工业区。
戈尔内巴什科尔托斯坦经济区——人烟稀少的采矿工业区,以及大型伐木区。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是俄联邦成员中唯一签属了俄联邦合约特别附件的共和国。在附件中约定了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权利,宣布了共和国对其境内的矿产、自然资源、科学生产潜力的所有权,还规定了共和国在各州的一系列权利。
1.工业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较发达的工业部门是燃料能源业,大约占工业产值的50%(其中石油开采占23%以上,石油加工大约占20%,石油化工占16%)。此外,电力能源占13%,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占8%,冶金,木材、木材加工、纸浆造纸,轻工、食品也占一定比例。较大企业有乌非姆棉纺联合企业、伊希姆拜针织内衣厂、下特洛伊茨克毛纺厂、乌法维生素制造厂、新乌非姆石油加工厂、别洛列茨克冶金联合体、斯捷尔利塔马克精密机床厂等。
石油加工企业集中在乌法、萨拉瓦特、伊希姆拜等几个城市。石油天然气化工企业生产酒精、聚乙烯、合成橡胶、洗涤剂、焦油、塑料、合成纤维、灭草剂(萨拉瓦特、乌法、斯捷尔利塔马克等地区)。斯捷尔利塔马克产盐和石灰石。
共和国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发达,主要生产矿产、石油设备、机床、石化机器。
电力能源以热电站为主,在乌法河上建了巴甫洛夫水电站(166千瓦)。
主要工业中心有乌法、别洛列茨克、萨拉瓦特、库梅尔套和涅夫捷卡姆斯克等。
2.农业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农业发达,有粮食种植业,还种植经济作物、土豆、蔬菜等。养蜂业、养羊业在农业中也占很大比例。
3.交通运输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主要铁路干线有古比雪夫——乌法——车里亚宾斯克干线;莫斯科——乌里扬诺夫斯克干线;乌法——斯捷尔利塔马克——秋里干干线;马戈尼托格尔斯克——别洛列茨克——奇什梅干线。
主要公路有塔什干——奇姆肯特——江布尔——比什盖克——阿拉木图。
大型石油及天然气管道有图伊马济——乌法;伊希姆拜——乌法;伊希妈拜——奥尔斯克。
4.外贸与投资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出口的商品有石油、石油产品、矿产及农业产品。进口商品有岩盐、金属。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